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發展理論-政策與實務
Development Theories, Policies and Practices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領導學程  
授課教師
簡旭伸 
課號
Geog5086 
課程識別碼
228 U29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地理40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1Geog5086_DTP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發展是一個複雜及多面向的議題,本課程以跨領域視角,除要處理發展研究的典範移轉與學術發問脈絡,並與晚近重要的發展經驗里程碑相結合,使學員更扼要地掌握當代發展研究的演進歷程與核心關注。
 

課程目標
在操作上,本課程將主要從 “結構性弱勢者的” 觀點 (例如窮人、弱勢產業、邊緣部落、窮國等),以政治經濟學的視角審視全球化下的發展理論(theories)、作用者(agencies)以及部門(sectors),用以考察不同發展取徑(如現代化理論、依賴理論、自由貿易與新自由主義、民主與良治、以及社會發展等取徑)、不同作用者(NGOs、國家、北方外國、南方外國)以及不同部門間(本次上課特別針對土地、環境、工業技術、農業轉型)之貧窮與發展的關連性,提供修課學生多元思考發展複雜面向的可能性。在空間範疇中,不僅是所謂的發展型國家(developmental states),更將焦點放在於廣義的全球南方(the global south),對其過去歷史變遷與現況困境,提供一個對於市場資本主導之批判觀點權詮釋,同時思索共享合作與社會經濟之可能性。
學生也預計可以瞭解目前幾位重要大師如Jeffery Sachs, Stuart Corbridge, Ha-Joon Chang, David Harvey, Joseph E. Stieglitz, Amartya Sen, Elinor Ostrom, Muhammad Yunus, Justin Yi-fu Lin等人相關著作與主要核心觀點。同時部分中文譯作也採用印度籍、日本籍、德國籍、荷蘭籍、韓國籍、中國籍等學者觀點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採專題討論的方式進行,閱讀學術著作、科普論文或深度報導。
每週需要繳交作業(包括文本閱讀摘要800字、反思400字,以及東亞/東南亞國家發展相關主題新聞分享與300字短評),繳交期限為每週六晚上23:55,逾時不候。
每周會有二或三人協助導讀 (一學期大家會輪到一到二次,依修課人數決定),以及整理其他修課同學之每週作業。導讀同學需於每週日晚上23:55完成導讀準備(傳到老師與助教信箱)並且需要再課前與老師共同討論那些討論題綱,以提供同學上課前可以準備。

期中報告前的理論部分,上課方式為老師講課一小時、三篇文章導讀各二十分鐘、以及綜合討論一小時;期中報告後則一篇文章各自討論一小時,同時鼓勵修課同學上課熱烈發言,踴躍批判(think like a social scientist)。此部分佔評分40%。

期中報告部分,大學部同學針對東亞與南亞國家,分別就五個理論面向解析該國發展歷程(各1000字,社論形式)。研究所同學則需要選定一個南方國家及一個理論進行批判閱讀寫作(5000字,與本次上課文獻與其他自行找取該國或該理論文獻,論文格式)。此一部分佔30%。

期末報告部分,大學部或研究所同學(兩至三人一組)提擬一份社會發展解決貧窮與社會問題計畫書,針對臺灣或一個全球南方國家現實困境(盡量以臺灣的案例為主,或者是從臺灣的相關資源出發),提出可能的「進步社會發展」方案(解決方案要能夠與課本文獻相互呼應或批判,建議事前跟老師討論)。此部分為30%。

加分部分,歡迎同學於CEIBA發表每週課後心得,至少八次以上言之有物的感言也可以酌以加分,最高加分上限均為10%,或者再有分數需要,提擬一份與發展研究相關之國科會大專生論文計畫書(大學部),或者為一份具有碩士論文架式的研究論文計畫書(碩士班),也是10%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每週三 18:30~21:30 
指定閱讀
英文:
-Chang, Ha-Joon (2010), 23 Things They Don’t Tell You about Capitalism, Penguin, London
-Williams, G and Meth, Paula (2009), Geographies of Developing Areas, Routledge, London
-J. D. Sachs (2008). The End of Poverty: 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Time. New York: Penguin.
-Simon, David (2006), Fifty Key Thinkers on Development, Routledge, London
-D. A. Clark (2006). The Elgar Companion to Development Studies. Cheltenham, UK: Edward Elgar.
-J. Pugh (2002). The Companion to Development Studies (edited by V. Desai and R. B. Potter. London: Arnold.
-M. Davis (2001). The Development Reader (edited by S. Chari and S. Corbridge). London: Routledge.
-K. Lieten (2001). Glob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: Chall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 (edited by F. J. Schurman). London: Sage.

中文:
-H. J. Chang (2010)(胡瑋珊譯). 富國的糖衣:揭穿自由貿易的真相。台北:博雅書屋。
-S. Corbridge (2002). Development Studies: A Reader. London: Arnold.
-H. Hertz (2005) (李芳齡譯). 當債務吞噬國家。台北:天下文化。
-J. N. Pieterse (2012) (謝明珊、陳彥蓁譯)。發展理論:解構與重構。台北: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。
-A. Sumner & T. Michael (2011) (朱玉譯)。國際發展研究:研究與實務的理論與方法。台北: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。 
參考書目
同上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40% 
每週繳交作業(包括文本閱讀摘要800字、反思400字,以及東亞/東南亞國家發展相關主題新聞分享與300字短評)。 修課同學將被期待要上課熱烈發言,踴躍批判 (think like a social scientist) 
2. 
期中報告 
30% 
大學部同學針對東亞與南亞國家,分別就五個理論面向解析該國發展歷程(各1000字,社論形式)。研究所同學則需要選定一個南方國家及一個理論進行批判閱讀寫作(5000字,與本次上課文獻與其他自行找取該國或該理論文獻,論文格式)。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大學部或研究所同學(兩至三人一組)提擬一份社會發展解決貧窮與社會問題計畫書,針對臺灣或一個全球南方國家現實困境(盡量以臺灣的案例為主,或者是從臺灣的相關資源出發),提出可能的「進步社會發展」方案(解決方案要能夠與課本文獻相互呼應或批判,建議事前跟老師討論)。 
4. 
加分 
10% 
1.於CEIBA發表每週課後心得,至少八次以上言之有物的感言可以酌以加分。 2.提擬一份與發展研究相關之國科會大專生論文計畫書(大學部),或者為一份具有碩士論文架式的研究論文計畫書(碩士班)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23  全球化下的發展與發展研究:從認識論到方法論 
第3週
9/30  發展理論I:現代化理論 v.s.依賴理論 
第4週
10/07  發展理論II:經濟自由化與新自由主義 
第5週
10/14  發展作用者I:NGOs 
第6週
10/21  發展理論III:所謂的民主與良治 
第7週
10/28  發展理論IV:後發展之基本能力建構與益貧發展 
第8週
11/04  期中報告 
第9週
11/11  期中分享與期末組隊 
第10週
11/18  發展作用者II:國家的角色 
第11週
11/25  發展作用者III:北南援助ODA(到其他國家) 
第12週
12/02  發展作用者IV:南南合作 
第13週
12/09  發展部門討論I:全球化下的土地兼併 
第14週
12/16  發展部門討論II:全球化下的環境 
第15週
12/23  發展部門討論III:全球化下的技術轉移 
第16週
12/30  發展部門討論IV:全球化下的農業發展 
第17週
1/06  放假 
第18週
1/13  期末報告繳交